创新工会新模式,探索工作服务“链”——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工会、女工委开展服务职工系列活动

自今年3月以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工会、女工委以互联互动为纽带,坚持“切口小、效果好、更管用”的原则,聚焦“围绕中心工作铸链,突出政治引领强链,结合特色优势延链”,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探索组织生活“链”,推动服务链、工作链的资源整合,推进多元化活动模式,开展“链式”服务活动,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再立新功。

聚焦互链:走,到兄弟单位“长见识”

“欢迎兄弟单位的同志们来所参观…”,伴着热烈的掌声,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工会、女工委联合系统单位共同筹划的“走,到兄弟单位‘长见识’”活动在新疆生地所新疆旅游研究院、新疆理化所质子加速器展开。

在参观新疆旅游研究院,重点介绍了在加强旅游智库、丝绸之路遗产与旅游大数据中心、成果转化、学术团队四个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足不出户,就能全方位了解新疆”新疆理化所研究员杨雅婷说,新疆旅游研究院以信息化手段提供的旅游综合服务,为新疆旅游大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新疆理化所质子位移损伤效应模拟试验专用加速器装置(PREF)项目部及实验室,李豫东研究员介绍,这是目前国际上唯一一台可以在10~60MeV范围连续精确提供宽注量率范围高品质单能质子束的装置,是中国唯一由辐照装置、元器件测试系统和辐射场测量设备就近配置构成的功能完整的“三位一体”累积辐射效应试验平台,可满足国家航天技术发展需求。“这项成果是我们团队共同努力完成的。”

新疆分院人事人才处处长、女工委主任红霞说:“新疆分院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正在形成多点开花的全方位战略布局,各平台着力提升其引领性、开放性和不可替代性,充分‘聚能’‘释能’‘赋能’,激发创新‘裂变’”。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既开阔了视野,又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兄弟单位在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上有思路、有特点、有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聚焦铸链:永不消逝的脚印 科考继续

“我想做一颗铺路的石子,让别人踏在自己的背上走过去,也是光荣的,我愿一辈子做这样的铺路石子。”这是我国著名科学家、“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彭加木烈士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在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新疆分院系统单位职工参观了彭加木在野外工作照片、部分遗物和失踪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各类资料影印件,以及相关部门赴罗布泊搜寻彭加木的历程。

“当前,新疆分院科考人员探冰川、踏荒漠、访江河、观气象、测水文、寻物种…他们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新疆分院党建工作处(纪检办公室)处长韩晓晶说道。

“党员教育基地面积虽小,但是科学家精神影响很大。”在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韩芳看来,每次参观理解都不同。“我目前也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以彭加木为代表的一批老科学家为国为民矢志不渝的精神,也在指引着我前行。”

新疆天文台研究员周霞表示,“参观彭加木烈士事迹展使我深受教育,为了祖国的科学考察事业,彭加木同志三进罗布泊。我们要学习他克服一切困难、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在科研上更进一步。” 

据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介绍,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每年参观人数3万余人。通过教育基地,彭加木等一批老科学家的精神之光照进了新时代青年人的内心,每年都有大批的毕业生选择留在新疆的科研一线工作,成为了新时代的“彭加木”。

聚焦强链:上好“家风”教育这堂“必修课”

为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激励干部重视家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文化,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工会、女工委组织新疆分院系统干部参观了新疆妇女儿童教育馆。

在新疆妇女儿童教育馆,新疆分院系统单位职工回顾各个历史时期新疆妇女儿童的生存状态、地位变化、文化习俗、杰出人物和社会贡献。在新疆民族品牌服装、马文化毛皮画、非遗剪纸、石头画、木雕的观摩中沉浸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通过聆听现场讲解、参观影像照片及档案资料、观看教育情景短剧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风家教”教育活动。

新疆分院党建工作处(纪检办公室)主任王国平说:“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党员干部的家风好坏是检验其自身作风是否过硬的‘试金石’”。

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将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争做信念坚定、自立自强、团结互助的新时代干部,争建忠诚守信、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的新时代廉洁家庭,争创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实务、善作善成的清廉机关。

参观新疆妇女儿童馆

参观新疆理化所

参观新疆旅游研究院

参观新疆自然博物馆

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