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现代文化 撒播知识火种—2015年中科院新疆分院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纪实

科普活动现场

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董云社讲话

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党委书记董万斌讲话

农业技术“双语”科普图书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科院也迎来了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与总结,中科院新疆分院“科技活动周”已经成为集多学科、高层次、多功能于一体的,具有“科学院”特色的大型科普集中展示活动;成为活动规模大、覆盖范围广、参与人数多的群众性科技节日。异彩纷呈的科普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科学素质,增强了社会公众的科学意识。中科院新疆分院科普工作以自治区中心工作为指导,针对基层群众,普及现代文化知识,传播现代文明理念,有效抵制极端宗教思想,用科学战胜愚昧,用理智战胜盲从。通过科普宣传教育工作,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形成“崇尚科学知识、追求科学真理”的社会正能量。 

  村里来了“科普队” 

  519日,连续多日的浮尘天气迎来了久违的阳光,难得一见的蓝天让初夏的小村庄变得更加生机勃勃。高亢嘹亮的唢呐声,动感十足的手鼓声,飘扬在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村委会的上空,吸引了周边的巴西恰瓦格、恰瓦格、恰卡尔等几个村的村民们纷纷闻讯而来,小小的村委会立刻热闹起来。 

  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董云社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2015年中科院新疆分院科技活动周暨公众科学日正式启动。随后,文艺表演、科普活动和有奖问答交替进行,将本次活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三维立体恐龙世界展板吸引了很多小观众浓厚的兴趣。他们带上简易的3D眼镜,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进入到了恐龙世界,有长相奇异的三角龙、凶恶残暴的霸王龙、自由飞翔的翼龙…… 

  在有奖问答环节中,为村民精心准备了有关义务教育、婚育制度、法制观念、宗教思想等方面内容的题目,村民们参与性很高,争先恐后的抢答问题,在“一问一答”中悄然普及现代文化知识,传播现代文明理念。 

  活动中,68岁的肉孜买买提·赛迪买买提跟他五岁的孙子表演的节目迎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肉孜买买提·赛迪买买提老大爷用汉语唱起了一首老歌“社会主义好”,表达了一名老党员、老村长、老支书的朴实感情。文艺表演环节还有热情欢快的麦西来甫、活力四射的蒙古歌舞、酣畅淋漓的维吾尔弹奏等节目,给这次活动增添了无数的乐趣,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传播现代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科学意识。 

  针对核桃、耐盐小麦等墨玉县农民的主要经济作物,本次活动邀请了和田地区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努尔曼,为村民讲解核桃的修剪、嫁接、施肥、后期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农业知识。同时,邀请了新疆生地所专家艾合买提·那尤甫讲解耐盐小麦品种特性、种植技术等知识。 

  “百会万人下基层”科技服务活动 

  科技活动周期间,“百会万人下基层”来到新疆南疆,这次活动地点是和田地区的七县一市:和田市、民丰县、和田县、墨玉县、皮山县、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了内容涉及动植物资源、宇宙天文、创新思维方法等的科普报告,受众人数达到近万人。针对农民,农业技术人员,开展了牛羊养殖、小麦种植、林果嫁接修剪等现场培训活动。 

  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马鸣做了30年的科研工作,也从事了30年的科普宣传工作。马鸣这次宣讲的内容就是新疆两个特有的濒危动物——天山雪豹和高山兀鹫。通过讲述考察天山雪豹的故事、高山兀鹫的生存之道,向广大青少年宣传相关知识,唤起更多的人爱护自然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当你观察浩瀚的太空时,是否能看见蓝色的地球、火一般的金星、荒凉的火星?是否为像玫瑰一样盛开的礁湖星云和像骏马一样的马头星云所陶醉?这个“科技活动周”对于和田地区农村的孩子们来说,是一个探索宇宙奥秘的好机会。中科院新疆天文台科普专家带去的《寻找外星人》、《人类为什么探索宇宙》、《太阳系-我们生存的家园》、《恒星与星座》、《宇宙奥秘——我们身在何处》等一系列科普讲座让大家享受了天文知识大餐。通过天文望远镜观察,让大家与宇宙有了一个亲密接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