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文台天文科普宣讲组深入喀什基层农村开展科普宣讲活动

  为发挥现在文化引领作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现代科技知识,对冲宗教极端思想渗透,12810日,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校住村工作队邀请新疆天文台的三位专家开展了13场“普及天文科学”宣讲活动。这是疏附县有史以来第一次如此高水平高层次的天文科学知识的宣讲。 

  自治区党校住村工作队借力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自然科学优势,针对所住村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普及天文科学”宣讲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及新疆天文台的领导非常重视此处宣讲活动,专门挑选了三位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我国培养出的第一代维吾尔族天文学博士、曾获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讲师、新疆第三届青年科技奖的艾力?伊沙木丁,曾获新疆科普奖的宋华刚博士,以及新疆第一位天文学女博士帕力旦木?阿西木,为疏附县的中小学生和托克扎克镇6个村以及站敏乡的19个村的村民送来了天文科学的文化大餐。 

  在疏附县教科局的积极配合、精心组织下,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天文科普教育中心副主任、新疆天文学会秘书长宋华刚博士,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小学、疏附县二小、二中的2000多名孩子们带来了《茫茫宇宙,身在何处?外星人存在吗?》的3场科普讲座。从《2012世界末日》《星际穿越》等孩子们感兴趣的电影开始,宋博士运用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地球、太阳系、星河系、宇宙的关系,探索宇宙形成发展的奥秘等,还组织孩子们进行热烈讨论,发放印有科普知识的小礼品,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天文科普知识,同时让孩子们知道我们在地球上不是唯一的生命,但是我们是唯一有智慧的生命,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我们的地球,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研究室副主任艾力?伊沙木丁博士也为疏附县一中高中年级的少数民族学生带来了《探索美丽星空的奥秘》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高深的天文知识阐述的精彩纷呈,给孩子们展开了不一样的星空介绍。 

   一场讲座,种下的是一颗天文知识的种子,但是在他们的心中会长成探索未知世界的参天大树。从孩子们争先恐后提问的场面就知道他们对天文知识的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原来天文学知识这么奥妙有趣,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讲座,更希望自己长大以后也能像两位叔叔一样去探索宇宙。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光学天文与技术应用研究室副主任艾力?伊沙木丁博士以及新疆第一位天文学女博士帕力旦木?阿西木发挥自身的语言优势,为托克扎克镇6个村以及站敏乡19个村的村民2000余人带来了《探索美丽星空的奥秘》《人类为什么要探索宇宙》的宣讲。从挤得水泄不通的会议室到每个人脸上专注的表情,从冒着严寒,排着队争相看星空的村民到站敏1村的宣传变成了站敏乡19个村的宣讲,我们看到了现代科学知识的吸引力,也看到现代文化的引领作用。 

  无论对党校住村工作组来说,还是中科院新疆天文台的专家来说,首次将天文科学的宣讲送到基层,送到村民中都是“去极端化”宣传教育的一种尝试。“去极端化”宣传教育不仅需要创新方式方法,更需要在内容上勇于探索。新疆天文台的专家们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将浩瀚宇宙、美丽星空呈现出来,既传播了现代科学知识,又帮助当地群众提升了理性认识,自觉抵御各种形式的宗教极端思想。 

精彩的科普讲座

专家在镇政府门口广场以及当地村委会门口架设天文望远镜,指导学生和村民观测太阳和美妙星空

报告会现场

(信息来源:自治区党校住喀什疏附县阿亚格曼干村工作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