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在乌鲁木齐拉开帷幕

 

第十届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在乌鲁木齐举办

出席第十届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决赛有关领导

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致辞

2012年第十届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4月29日,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共141名中学生天文爱好者参赛。我区共有7名来自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的选手代表新疆入围本次决赛。本届决赛由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北京天文馆、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天文爱好者》杂志社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新疆天文学会承办。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自治区科协主席张国梁出席开幕式,他在致辞中指出全国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首次在新疆举行,对培养新疆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有极大的鼓舞作用,对提高自治区中学生学习天文学的兴趣,推动天文学在中小学的教育和普及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新疆的天文学正步入跨越式发展阶段。新疆天文台南山基地正在建设光电阵、直径1米的光学望远镜等多个望远镜项目,新疆直径11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也即将奠基,这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建成后将标志着我国射电天文学走到世界前列。希望通过比赛这种形式,使我区更多青少年接触天文、认识天文、热爱天文,激励更多的有志青年勇攀天文学高峰,为我区培养更多天文人才。

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傅春利出席决赛开幕式,并对本届全国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决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全国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在乌鲁木齐举办,为新疆天文科普增姿添彩,也将进一步开创新疆天文科普新的工作局面,使新疆天文科普工作走上一个新台阶。新疆天文台历来重视天文科普工作。新疆天文台结合不同时期的国家和地方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天文学科自身的优势,开展过路边天文、重大天象观测、天文科技辅导员培训、科学家进校园、“暗夜保护”、“宇宙意识”等一系列天文科普活动。为提高新疆全民科学素质,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出席本届决赛开幕式的领导还有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华,自治区科协副主席谢国政,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海萨尔?夏班拜,自治区科技厅巡视员夏尔甫丁?夏米西,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