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地所在中国蒙古野驴保护现状与未来挑战评估方面取得进展

  蒙古野驴是亚洲内陆荒漠、半荒漠及荒漠草原地区旗舰物种,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UCN近危级(NT)物种。历史上该物种曾广泛分布于中国北部至西伯利亚南部的广大地区;由于人类活动扰动,目前蒙古野驴分布区已退缩至中国和蒙古国边境附近的戈壁地区。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杨维康研究员团队基于近20年的野外调查以及对国内外各类文献资料的整理,评估了自1950年以来中国蒙古野驴的分布状况、种群动态以及人类活动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保护对策。 

  研究结果表明,由于人类活动的过度干扰,中国蒙古野驴的分布区急剧地缩小和碎片化,现存种群数量为4000匹左右,其中约80%分布于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简称卡山保护区)。自2005年以来,由于一系列人类活动的影响,卡山保护区蒙古野驴种群数量剧烈波动,随着生态修复工作的完成,种群数量已显著回升。中蒙边境地区的蒙古野驴种群数量较少,依赖于跨界流动,目前在两国边境架设的围栏严重阻碍了蒙古野驴种群的跨国交流。 

  目前非法狩猎已不构成严重威胁。矿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利用方式的变化成为正在影响中国蒙古野驴生境丧失的主要因素。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的蒙古野驴保护策略,并与蒙古国开展跨境合作,以保障该物种在中蒙戈壁地区长期生存。 

  相关成果以“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challenges for khulan (Equus hemionus) conservation in China”为题发表在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351989422001585(来源:新疆生地所) 

 

中国蒙古野驴分布区变化

卡山保护区蒙古野驴种群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