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地所组织召开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工作推进会

  23-4,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工作推进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新疆科考工作组组长肖文交,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新疆科考工作组副组长陈曦,新疆生地所所长、新疆科考工作组副组长张元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新疆科考工作组专家,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全体项目负责人及项目核心骨干成员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新疆生地所科研处处长周晓兵主持。

  23日,在专家组集中讨论会上,陈曦介绍本次推进会是新疆科考工作组和项目组之间针对科考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重大咨询报告等加强研讨而召开。他强调,各项目组的科学考察报告需根据野外科考实测数据,产出新发现、新认识。重大咨询报告需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在新疆资源承载能力,生态环境容量,绿色能源开发潜力,兵团向南发展四个方面下功夫,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专家组集中讨论现场 

  随后,按照会议安排,所有科考项目分成水土资源组、生物生态组、综合组3个专业组进行汇报讨论,2021年启动项目组就科考报告完成进度、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汇报,2022年启动项目就项目基本情况、主要工作进展、科考报告提纲等进行汇报,由科考工作组专家和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对各项目汇报内容进行把关。24日,3个专业组的相关项目对科考咨询报告初稿进行汇报,各组评审专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会议同时邀请国家科学出版社李小锐副编审对国家出版项目和图书出版要求进行介绍,为后期科学报告的出版和宣传提供指导和帮助。 

水土资源组讨论现场 

 

生物生态组讨论现场 

综合组讨论现场 

  在各组汇报讨论环节。陈曦建议各项目组牢记新疆科考专项“认识规律、预测未来、找出问题、提出方案”的要求,加快项目执行进度,提高经费执行率。咨询建议初稿需着力解决自治区党委、政府关心的痛点难点,聚焦一个问题,提出可落地实施的解决方案。 

  张元明建议各项目组需进一步完善科考报告的结构和内容,结合前两次新疆科考成果和第三次新疆科考的新发现、新认识,对科考报告进一步梳理、凝练。加强各片区、各项目之间的沟通,在交叉领域产出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咨询建议,为服务新疆绿色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肖文交在总结时要求各项目组提高政治站位,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全面推进第三次新疆科考项目,把握好项目执行进度和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科考项目的任务目标。各片区单位需加强与工作组办公室的沟通,保障科考综合集成性亮点成果的产出,为国家和新疆的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